财新传媒


并非把人关进监狱才是惩罚

2016年04月29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也要记住,负责任可以有许多方式。惩罚也不意味着一定要把人关进监狱里去
赖海榕
比较政治学博士(CEU, Budapest),经济学硕士、学士,语言学和中国古典文化爱好者。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发展、政治体制比较,著有《中国试验:从地方创新到全国改革》(英文,布鲁金斯出版社;中文,中央编译出版社)、《中国农村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前景:世界与中国》、《五周入门五种外语》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赖海榕)萨克斯法官曾被南非种族隔离当局的特务刺杀,永远失去了一只手臂,向民主过渡后,萨克斯参与起草了南非新宪法,并成为宪法法院11名大法官之一。他参与了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的工作,记录了相关的过程,留下了深刻的思考。南非人到真相与和解委员会诉说受害的经过,倾诉痛苦;或者坦白加害的过程,祈求宽恕。控诉和坦白不是为了泄愤、羞辱与报复,而是为了宽慰、原谅与和解。南非创立了治疗历史创伤的伟大而成功的经验,值得世界各国深思与学习。

  真相与和解委员会的目标不只是抒发伤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