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L型态势,准备好了吗

2016年05月13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全世界,包括中国自身,都需要在心理及行动上,为L型增长态势做好准备

  在中国经济取得较好开局但固有矛盾并未缓解之际,“权威人士”通过《人民日报》再度发声,引发海内外密切关注,特别是其“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的综合判断,获得各界高度重视。尽管先前不少人士也有相近认识,但是,此番由“权威人士”表达,自然有着重大的政策含义。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番表述居然令国内资本市场颇感错愕,当日沪指跌幅近3%。这显示,市场还未为此种走势做好准备。近几年来,海外对中国经济增速变化亦持颇为矛盾的态度,一方面承认放缓势在必然,甚至将增长目标下调视作推进改革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增速每有下滑,总有人士大惊小怪;每次些微的反弹,总有人备感兴奋。资本市场随之起伏,虽有现代金融市场的“放大镜效应”,但其未为中国L型走势做好准备,实乃主要原因。鉴于“权威人士”强调,“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适应中国经济增长向中高速转换,改变预期,调整行为,应当是海内外实业与金融人士均应严肃面对的基本课题。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