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掌握两岸关系的主动权

2016年05月23日 09:37
无论未来风云如何变幻,经贸都是两岸关系的“压舱石”

  5月20日一过,台海两岸关系新一局棋弈随即摆开。在岛内朝野易位之时,如何在气氛逆转、前景难明的海峡上空妥善管控分歧、稳步穿越“乱流”,是两岸民众和领导人均须面对的新课题。

  过去八年,在两岸恪守“九二共识”、相向而行的和平发展机遇期里,双方的经贸、社会、文化等各领域交往不断深化,硕果累累。截至2015年底,双方全年往来人员接近1000万人次,两岸年贸易额逼近2000亿美元。两岸行政部门也摒弃重重顾虑,建立直接联系;从推动“三通”直航、跨境防疫、司法互助共同打击犯罪,到在ECFA框架下共组“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等等,莫不使两岸公众身蒙其惠。2015年11月于新加坡实现的两岸领导人会面,不但将两岸关系推上新高峰,更让全世界见证了两岸中国人求同存异、凝聚政治共识的魄力和智慧。

版面编辑:周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