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求解权威人士布置的“去杠杆”任务

2016年05月27日 16:17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大多数国家的“去杠杆”都是通过爆发金融危机而被动去杠杆。因此,中国能否“有序去杠杆”,并无太多经验可以借鉴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2016年5月“权威人士”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深入把脉中国经济,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

  权威人士访谈信息含量很大,但其中最值得关注的、说得最声色俱厉的当数“去杠杆”:“高杠杆是‘原罪’,是金融高风险的源头,在高杠杆背景下,汇市、股市、债市、楼市、银行信贷风险等都会上升,处理不好,小事会变成大事!”

  其实,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明确把“去杠杆”作为五大任务之一。既然如此,为何权威人士再次“语重心长”地强调去杠杆呢?关键原因是,“去杠杆”知易行难,尽管学界一直呼吁去杠杆,但最近几年中国经济的杠杆率不降反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