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验证央行中间价规则

2016年06月01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中间价的透明度明显提高,已经不再是一个捉摸不透的黑匣子。央行主动打开黑匣子,也让我们有机会验证中间价规则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画出了一条微笑曲线。1月-4月,人民币中间价从6.56升值到6.46,5月份,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又从6.45贬值到6.58,波动幅度接近3%。与“8.11”不同,这一次汇率的波动并没有引发市场动荡,这两天的急速贬值对市场冲击也非常有限。

  毫无疑问,这应归功于央行制定的“收盘价+篮子货币”中间价定价规则。它为外汇市场提供了一个新的货币锚。我们过去一直强调贬值不可怕,可怕的是贬值预期。只要央行能够遵守规则,贬值预期就会逐渐消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