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如果美国向孤立主义回摆

2016年06月21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防止全球化逆转的理由很简单,因为美国和中国恐怕是全世界在全球化过程中受益最多的两个国家。如果美国向孤立主义回摆,肯定不符合美国利益,有人会认为可能符合中国利益,其实未必

  高柏|文

  杜克大学教授

  我们正在面临两个历史长周期的逆转,其将对国际政治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第一个逆转是全球化的钟摆运动,从释放市场力量向保护社会的逆转。第二个逆转是美国公众对国际事务的态度从支持自由主义的国际秩序向孤立主义立场转变的倾向。

  很多人无法理解今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出现的川普和桑德斯获得有利支持的现象,这个现象反应的就是这两个历史长周期的逆转。关于全球化历史周期逆转,引用三个专家的研究观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