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提振民间投资政策须落地

2016年06月27日 09:45
要真正提振民间投资,需要为其提供市场化的环境

  近来,民间投资增速断崖式下滑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上月开展的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的汇报。这既表明了中央政府对此问题高度重视,也反映了情势之急迫。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逐月放缓。前五个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仅增长3.9%,大幅低于2015年全年10.1%的增幅。民间投资在总投资中的占比下降至62.0%,比去年同期降低3.4个百分点。针对严峻形势,一些政策措施已陆续出台:6月中旬,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各省级政府及所属部门,从2016年7月起,在有关政策措施制定过程中实行公平竞争审查;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动大型商业银行扩大服务中小企业业务,进一步放开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进一步放开民用机场等领域。

版面编辑:周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