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职场“圈子”

2016年07月08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跟谁在一起,非常重要。”人际网络的“圈子”可能影响一个人的求职路,也影响此人职场素养的呈现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人的情绪或是智力的发展,主要来自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刺激。这虽意味着可以藉由躲开人群而减低情绪的起落,但若没有与他人充分地互动、交流、刺激、接触,一个人的意识可能日渐萎缩,智力的开展也可能更见迟缓、甚至退化。因此,正常人难以离群索居;孤独反倒容易产生另一种情绪困扰。“人际关系”的质量贵在两相情愿的活泼交往,双方都愿维持在一定水平的往来,较能感受愉悦;反之,若双方关系中有一方感受得失不公,就必须努力调节,避免关系的恶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