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文贯中:城乡收入差距拒不收敛的制度原因

2016年07月12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城市在现行土地和户籍制度的保护之下,不但可以公然而合法地拒绝服从刘易斯消化顺序,而且能反其道而行之,逆向趋近刘易斯拐点。这意味着城市可以公然抽走农村劳力的精华,却将老弱病残妇和留守儿童还给农村,使农村成为他们的滞留之地,农业也难以走出传统的小农格局
 

  文贯中|文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美国三一学院经济学系终身教授

  城乡二元结构的普遍性和中国三农问题的特殊性

  1.刘易斯拐点到来,为何未见城乡收入差收敛

  一些著名经济学家认为,从2004年起中国已抵达刘易斯拐点,证据是出现民工荒、城市工资不断上涨、劳动密集型产业丧失比较优势,农业在GDP中的份额也已下降到10%以下。为了更清晰地理解刘易斯的原意,必须先理解刘易斯拐点的涵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