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职场潜意识

2016年07月15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遭逢潜意识中的负面影响时,只有提升专注心,并尝试寻找这个干扰力量的源头,才有机会能直接面对它、减低它的不良干扰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潜意识”是本能、冲动、生理驱动力与身体机能的管控中心;既然是“潜”意识,就不是我们自己能够轻易觉察到的。“潜意识”是确实存在的意念库,只是超越了人类一般理智所能察觉的范畴。每个人都被一个庞大的、无形的潜意识圈所包围着,从最原始的本能到最高层次的神性;这些我们无法清晰意识到的领域,统称为“潜意识”。

  人的“潜意识”里存在庞大的记忆与信息资源库,无声无息地操控着每个人生理及心理的运作系统。至于对“潜意识”全貌的了解,科学家目前只能片段地臆测其中若干层面,让人们一窥生命的奥秘。在对“潜意识”已知的了解中,我们知道记忆库里的许多信息来自个人的成长历程,自学习、工作、生活上所累积的点滴信息。另有一部分是与生俱来的,包括了父母亲的生命经验,甚至祖父母、远祖的行为模式都可能会存纳于其中,此部分主要从家庭传承的思想及生活习性中验证。个人在不知不觉中,直接或间接循着这些累积的总体记忆进行日常活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