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工的超边际方法

2016年07月15日 10:54
庞春
湖南工商大学教授,曾任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以超边际分析方法专攻分工网络与经济组织的变迁问题。曾留学于澳大利亚蒙纳士(Monash)大学,师从杰出的华人经济学家、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杨小凯和黄有光教授,获得博士学位。

  文|庞春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

  英国著名的经济学家马歇尔沿着边际学派的路径,于1890年出版《经济学原理》,开创了新古典经济学。经济学家们从此以资源稀缺性为前提开展研究,几乎将古典的亚当·斯密思想“分工是财富之源”搁置一边。杨小凯认为,研究主线脱离分工问题,并非忽视斯密,而是由于数学的进展和它应用于经济研究的滞后。基于微分知识的边际方法,适合于分析稀缺资源给定情况下的连续性经济变量。而分工网络由各种决策者构成,他们有“连”或“不连”的专业化选择。这意味着专业化等内生变量可以不连续,由此导致“纯粹”的边际方法失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