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不确定性、产权歧视和杠杆率国进民退

2016年07月22日 10:55
近年来企业杠杆率国进民退,实际导致总体杠杆质量下降,政府应该加强政策沟通、消除产权歧视并推进金融市场化改革
黄益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国际金融。 兼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特公共政策学院Rio Tinto中国经济讲座教授,为中国金融40人论坛成员。曾经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General Mills经济与金融国际访问教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经济项目主任、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erica投资基金董事、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和巴克莱董事总经理/亚洲新兴市场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

  【财新网】(特约作者 王旭 专栏作家 黄益平)最近民间投资出现“断崖式的下跌”,引起决策层的高度关注。今年头五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6%,创2000年5月以来的新低。同期民间固定资产投资进一步滑落,同比增长3.9%,远低于去年年底民10.1%的增速(图一)。7月18日,李克强总理召开专题研讨会,部署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总理在会上提出了三点政策要求: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简化行政程序;尽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创新投资模式,增强民营企业的投资能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