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职场如何刚柔并济

2016年08月19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管理中的“刚柔并济”是指同时具备强大的心力与同理心。欠缺铁腕手段,便难以推动并落实工作,空有想法。欠缺弹性或是柔软心,便难“承受”事态变化、无法冷静以对
陈嫦芬
财新网“芬解上班族”专栏作家,陈嫦芬教授任教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院MBA、EMBA,及台湾大学财金系,曾赴美国史丹福大学及日本京都大学商学研究院担任访问学者,着有教科书《“芬”解上班族──全相职场素养课》,于2015年秋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发行,并于喜马拉雅FM电台开设音频节目《卓越之路》。资深国际投资银行家,前瑞银集团投资银行(UBS)亚太区副主席暨董事总经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亚太区副总裁、及汇丰(HSBC)金融控股集团台湾区投行总经理。长期参与公共服务,关心社会公益及妇女议题,目前投身华人“职场素养与领导力”教育,并为两岸创业家名师教练。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嫦芬)社会上对成功人士的理解,主要依赖外在形象或媒体传播主导,可能无法完整呈现这些人的真实面貌。我的经验显示,不论表面看起来是温文儒雅,还是果敢强悍,实际上他们都拥有强大的心力。唯有如此,才能在事业路上,度过重重考验关卡,直到成功到临、受众人钦羡的那一刻。我们难以从表面的观察,区分心力的强大与行为的强悍。比如,我们看到马云先生,根据他经营阿里巴巴集团的艰辛历程,就能准确判断他必然心力强大。但是,我们看到一位轻声细语的瘦小女子,就未必能笃定地推论她缺乏强大心力,因为她随时都可能无惧地挺身护卫自己的孩子,让我们对自己的成见感到惭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