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人为何热衷“小别离”

2016年10月17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出国留学热”首先是文化现象,是国人有了物质条件后,对自己子女教育路径的不同选择。家长、孩子应在全面了解西方教育的基础上,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电视剧《小别离》再次引起大众对低龄留学现象的关注,于是有舆论与专家就说,低龄留学现象是因对中国教育不满所致。此类说法值得商榷,或者说需要“否定”。

  2015年出国留学总人数达到52万,其中自费出国的人数有48万。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数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源国,也成为除法国外7个留学目的国的第一生源国。在愈演愈烈的出国潮中,以中学生为代表的低龄留学成为增长的核心。以美国为例,2015年在美留学生达到32万人,与本世纪初相比已经增长3倍以上,其中研究生占比已经从80%以上下降至42%,本科及以下已经大幅超过研究生。中国留学生占美国国际留学生的31%,但是中学生占比已经达到52%,并继续呈现两位数增长,数量大幅度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