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国强:对当前中国改革及平稳转型意义重大的三个问题

2016年11月07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产业政策之争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的方向性问题首先要明确,松绑放权的经济自由化、市场化和民营化的市场导向改革方向不可动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在于合理界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治理边界
资料图: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院长 田国强
 

  文|田国强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院长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所面临的治理问题也不少:贫富差距、贪污腐败、生态恶化……究其原因在于,改革中该如何平衡处理好发展逻辑和治理逻辑的辩证统一关系,其背后又是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治理边界模糊问题,使得政府角色越位、错位和缺位同时并存。如果对导致发展成就的经验和问题的根源认识不清,错把缺点当成优点,把短处当成长处,中国经济的问题不可能得到根治,也不可能实现社会和谐和国家长治久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田国强

1956年生,1982年获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数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机制设计理论之父”赫维茨教授。曾任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1991-1992)。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共同主编,Frontier of Economics in China主编。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