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何以事出反常

2016年11月17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换一个总统,很难改变美国经济的低增长格局,美国靠基建实现复兴类似于中国靠农业实现中国梦?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上周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获胜之后,美债、美指、美股等主要金融市场走出了超预期的“V型”反转行情,特朗普大选胜利已成事实,美国零散的抗议不会改变大选结果。因此对于我们吃瓜群众而言,现在已经高高在上的美债和美指下一步怎么走,是重点需要考虑的问题。

  对于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的同步上行,主流逻辑在于:市场预期特朗普的基建刺激和减税计划会推高美国通胀,从而加快美联储加息进程,进而推高美国跟其他经济体的息差,吸引资本流入美国,推动美元升值。但是这个逻辑并不完美,因为美元升值一方面会压低进口价格,进而压制通胀,另一方面美元升值会使得美国经常项目进一步恶化,阻碍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进程。从过去五年的数据来看,美债收益率跟美元指数反向变动的频率高于同向变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