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的微妙平衡

2017年02月17日 21:15
如果所有的目标都要顾及到,那么货币政策的施展空间就会有限,往哪个方向都不能走得太远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文|汪涛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货币政策是否进入紧缩和加息的周期?最近市场讨论热烈。去年底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中性”,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这是货币政策取向略有收紧的信号。之后,央行也调高了多种资金市场的利率。

  然而,不管货币政策使用什么工具,都要通过金融机构的信贷对实体经济的量、价产生影响。最近两个月的数据显示整体信贷增速非常强劲,资金市场利率的变化、债市去杠杆等并没有影响到信贷规模。因此,很难说货币政策在显著收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