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和外储数据偏离预期,对资本流动意味着什么

2017年03月09日 09:45
鉴于国外环境充满不确定性,今年资本流出压力重新抬头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是,2月数据显示决策层依然致力于、也有能力管理资本流动、维持汇率基本稳定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2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下跌1.3%、低于预期,而进口同比增长38%、大幅强于预期,贸易逆差91.5亿美元。即便如此,2月外汇储备意外增长69亿美元至3.005万亿美元,表明最近的相关政策和市场变化可能已带动了一定规模的资本净流入。除了政府继续加强资本流出管制、在岸外汇市场情绪好转之外,我们认为政府还可能通过窗口指导促使企业(特别是国企)增加外汇收入结汇、或汇回海外外汇资金。

  今年前两个月出口基本面继续好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