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以实招提振实体经济

2017年03月13日 09:29
提振实体经济是政策课题,更是体制改革课题。课题不新,却始终绕不开。“两会”传递出早春的讯息,给人遐想与希望

  提振实体经济成为今年“两会”之强音。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七次提及实体经济。此举实属罕见,释放的信号十分强烈,表达了中央提振实体经济的决心。

  近年来,中国实体经济遭遇重重困难,面临创新能力不足、投资回报率低迷、综合成本持续上升以及部分金融资本空转等挑战。前不久,围绕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数位知名企业家曾发生争论。其实,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是对立、统一的关系。虚拟经济产生于实体经济,必须植根并服务于实体经济,不然,只能是昙花一现、滋生泡沫。全球金融危机殷鉴不远,教训深刻。

  自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实体经济以来,对其重视程度逐年递增。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所言,“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此番政府工作报告主要从金融支持和实体经济自身创新转型两大方面着墨,可谓对症下药,亟待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认真落实。

版面编辑:周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