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为什么喜欢用数量评价人

2017年05月02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信用文化的缺失,导致我们对人是不信任的,也导致我们很难搞定性评价,因为一旦搞定性评价,多数情况下是以人的主观评价为主的,就不免出现舞弊,影响公平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斯普林格再次取消107篇来自中国的论文,很多舆论把批判的矛头指向了以论文评价医生的评价制度,认为罪魁祸首就是以论文为核心的评价制度。换句话说,就是过于依赖定量评价。

  这个说法当然有道理,但是我们可能需要反省的是,为什么会这样评价医生、教授,仅仅是对教师、对医生是这样评价吗?

  肯定不是,我们最流行的评价就是数数,对于学生,看分数;对于教师,看论文;对于企业负责人,看收入;对于地方官,看GDP……不一而足,无一不是数数,也就是量化评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