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外需共同拖累 4月经济活动放缓

2017年05月16日 10:49
4月实体经济活动放缓幅度略超预期,内外需疲弱共同拖累了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不过,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都保持稳健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4月实体经济活动放缓幅度略超预期,内外需疲弱共同拖累了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其中前者是由于外贸走弱、汽车生产减速、公共事业增加值放缓,而后者主要来自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不过,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都保持稳健。

  房地产销售进一步放缓,但新开工面积保持平稳,制造业和投资势头依然稳健。4月房地产销售进一步放缓,同比增速几乎减半至7.7%。除了去年基数较高之外,最近几个月部分城市(大多数一二线城市以及少量三四线城市)加码房地产调控政策,也是销售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部分未出台调控政策的三四线城市住宅销售(同比增长20%左右)和全国非住宅销售(同比增长30%以上)依然非常强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一二线城市销售的放缓。受益于前几个月强劲的房地产销售增长,全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但仍达10%左右,年初至今的在建面积持稳,房地产投资有所提速(同比增长9.6%)。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