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管理法》修法建议】八:耕地占补平衡须放宽

2017年06月21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城市化稳步推进,发展方式逐步转变,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各省份确保本行政区内耕地总量不减少事实上做不到,占补平衡从总体上也已经不必要了
耕地占补平衡(以下简称“占补平衡”),是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通知》中首次提出,1998年写入新修改的《土地管理法》的,主要是针对当时伴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推进,1985年、1992年-1993年发生的两次耕地锐减,为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不突破而建立的一项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的制度。图自视觉中国
蔡继明
经济学博士,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理论经济学科负责人、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富布赖特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价值和收入分配理论、地租理论以及土地制度和城市化问题研究。
 

  蔡继明| 文

  耕地占补平衡(以下简称“占补平衡”),是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的通知》中首次提出,1998年写入新修改的《土地管理法》的,主要是针对当时伴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推进,1985年、1992年-1993年发生的两次耕地锐减,为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不突破而建立的一项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的制度。近20年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城市化稳步推进,发展方式逐步转变,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这些变化,需要占补平衡作为一种旨在严格限制耕地转为非耕地的制度,整体放宽和局部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