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投陈超:美国外资审查的最新动态与应对策略

2017年07月13日 15: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年来,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趋势加大。然而,在中国对美投资规模加大、投资领域日趋多样化的同时,中国企业也面临越来越多的监管审查障碍和泛政治化的干扰
中投研究
中投研究院立足于为中投公司战略和内部投资决策提供有效的研究支持和相对独立的参考意见,并在此基础上为国家提供金融经济改革方面的政策建议,长远目标是要打造具有一定社会和国际影响力的“智库”和为公司及中国金融体系储备和培养人才的“人才库”。
 

  陈超|文

  中投研究院副院长

  一、中国对美投资的现状

  美国市场的消费总量占据了全球总量的42%,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万美元,是全球最主要的市场。中国对外投资自2005年以来快速增长,其中对美投资增长尤为迅速,并呈现出一些新特点:

  (一)从投资规模看,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已远超美国来华直接投资

  据商务部统计,2012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首次超过美国对华直接投资,美国成为了继香港之后中国大陆第二大直接投资目的地。美国经济分析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高达157亿美元,同比增长30%。根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美国对华投资只有25.9亿美元,与2012年对华投资持平,在全部对华投资中排名第六。近年来,中企对美投资呈加速增长态势,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的报告显示,至2015年中企对美投资已连续三年超过百亿美元。进入2016年以来,这种增势更加迅猛。全球并购数据机构迪罗基(Dealogic)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前两个月里,中企对美并购金额已达235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中企对美并购总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