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投陈超:商业银行如何去杠杆

2017年07月14日 14: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治理高杠杆“顽疾”,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把握好去杠杆的节奏和力度,既要“治标”,又要“治本”
2009年以来,我国金融业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各类金融产品和金融组织形式日益丰富,金融业的影子银行规模不断扩大,金融业杠杆率水平快速上升。视觉中国
中投研究
中投研究院立足于为中投公司战略和内部投资决策提供有效的研究支持和相对独立的参考意见,并在此基础上为国家提供金融经济改革方面的政策建议,长远目标是要打造具有一定社会和国际影响力的“智库”和为公司及中国金融体系储备和培养人才的“人才库”。
 

文|陈超

中投研究院副院长

  2009年以来,我国金融业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各类金融产品和金融组织形式日益丰富,金融业的影子银行规模不断扩大,金融业杠杆率水平快速上升。特别是商业银行作为我国金融业的主体,在综合经营、分业监管的现有格局下,面临危机后刺激政策进入消化期和国有企业、地方政府预算软约束等诸多现实背景下,通过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手段提高杠杆水平,给金融体系带来巨大的潜在风险。

  一、 商业银行的杠杆水平到底有多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