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望合规暖心时

2018年01月01日 08: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大家都守规矩的时候,我们才有一颗“平常心”;当大家都不守规矩的时候,我们“寒心”之余“暖心”才会成为故事、笑谈乃至传奇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到深圳出差过人行道的时候总是习惯性地停下来对过往机动车辆行注目礼、让车先行,继而发现这些车会停下来等我,才又意识到,在深圳行人过斑马线的的确确是有优先权的,然后带着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走过斑马线。

  深圳的朋友还告诉我,当初深圳在落实行人过斑马线优先权的时候是花了大力气,包括“严刑峻法”——在我国其他大部分地区都是罚款100-200元,扣分2-3分之际,深圳却是直接处罚罚款500元,记3分的严厉处罚!据传还有“钓鱼执法”——有人假扮行人过斑马线,遇到敢于挑战的车辆就拍照为证。如此一来,机动车都养成了礼让行人的好习惯!久而久之,深圳人在过斑马线时也就养成了一颗“平常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