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丁丁:《思想史基本问题》自序

2018年01月05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学问的开端,最好是这一学问的思想史。只不过,多数学生关注如何找到最好的职业而不关注怎样是学问的最好开端
汪丁丁
财新传媒学术顾问,财新网“丁丁随笔”专栏作家,《新政治经济学评论》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返聘教授,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东北财经大学行为与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席。著有《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经济的限度》《经济学思想史讲义》《经济学思想史进阶讲义》《行为经济学讲义》《新政治经济学讲义》《行为经济学要义》等作品。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丁丁)以往几十年,我的写作习惯是“每言必有引文”。我写了几套讲义,每套几十万字,出版之后,读者来信说不容易读。我在北京大学讲课,20年前,依照美国惯例,课程参考文献约300篇。随着国内学生阅读英文文献的热情日益减弱,后来逐渐减少至80篇,再后来由我在课堂讲解必读的文献。最近三年,我决心写几本“小册子”,名之为“要义”,不要文献索引或尽可能不索引文献。于是有了2016年出版的《行为经济学要义》——那时我还允许这本小册子有插图,和2017年出版的《行为社会科学基本问题》——这时我已决定不要插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