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展望2018年变数

2018年01月06日 08:58
去杠杆和加强金融监管仍将是重点,市场最担心的变数是去杠杆政策执行过快过猛引起流动性问题,甚至触发信用事件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文|汪涛
  瑞银亚洲首席经济学家

  2017年中国经济平稳收官,最大的意外恐怕是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

  展望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作为三大重点任务。市场普遍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大,但对去杠杆是否会引起流动性问题甚至触发信用事件比较担心。

  我们认为,去杠杆和加强金融监管仍将是2018年的工作重点。随着监管层收紧对各种影子银行活动的监管,市场流动性将持续偏紧,利率继续高位徘徊。不过,强化监管和去杠杆的目的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各部门将加强协调,在实施新的监管规则时根据市场反应适时调整,避免出现信用市场的大幅动荡。随着实际利率显著上升,央行应不会提高基准利率。如果美国减税效果和美联储加息超预期、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接近3%,央行可能在第三季度加息一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