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应对中美贸易冲突

2018年02月26日 09:4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根本之策是对内深化改革,对外扩大开放,化外在压力为改革动力

  中美经贸关系日渐紧张。近日,美国商务部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建议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铁、铝出口国征收高额关税或缩减配额。接下来,美国对华系列调查报告将相继出炉。特朗普总统将作出何种决定,值得高度关注。中国商务部官员表示,如果美国最终的决定影响中国利益,中方必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正当权利。虽然贸易冲突尚未大规模爆发,但警笛此起彼伏,中美关系将面临严峻局面,单是美好的愿望于事无补。

  2017年,中美两国曾展开广泛的经济外交,创设了包括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机制在内的新对话机制,通过试探和交易来降低潜在的贸易摩擦风险。中方还主动提出“百日计划”,旨在短期内削减两国贸易不平衡并扩大市场准入。但是,在特朗普上任一年后,美中贸易逆差不降反升。在此背景下,美国对与中国经贸关系的定位正发生转变。在特朗普任期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美国将经济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的层面,并认为中国正挑战美国利益、经济与价值观。与此相应,2017年,美国对中国贸易争端的立案数量再创历史新高。除了常规的对华反倾销、反补贴的贸易调查,美国还采取了一系列非常规贸易手段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施加限制,包括针对全球光伏电池及组件发起的保障措施调查(“201调查”)和以国家安全为由针对输美钢和铝产品的“232调查”。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