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4月生产反弹、需求偏弱,宽松微调政策信号提前释放

2018年05月16日 12:01
更多经济下行压力或在下半年显现;如果政府要进一步放松政策,提振居民消费、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投资等可能是政策支持的首要目标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4月工业生产反弹,但整体投资、房地产销售和零售走弱

  4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加快一个百分点至7%、强于预期,且大部分行业都有所改善。3月以来,会期长于以往的两会闭幕之后,受其影响的经济活动已逐步复工;3月中旬大气污染治理结束,北方省份的上游行业生产和建设活动逐步恢复正常,同时外需稳健、支撑制造业活动好转。其中,黑色金属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仍较稳健,化工与非金属矿物行业增加值也都有所提速。与之对应,虽然去年基数较高,水泥产量由3月的同比下跌15%转为同比增长3.2%,原油和钢材产量增速也都有所加快。交通运输、纺织和电气机械行业的增加值增速也均有所好转。发电量和汽车产量同比增速均有所加快,其中后者明显加快至10.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