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监管与创新的人为对立要不得

2018年06月09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中国仍然存在严重的金融抑制情形下,“监管阻碍创新”的论调极易赢得市场。这实则是对创新的扭曲

  历经16年徘徊,强化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终于付诸行动。央行牵头的模拟监管试点启动,相关监管办法也有望年内出台。这是金融监管与金融市场的一件大事。金控公司领域潜在的巨大风险,早已在市场上显露。这一风险常常与影子银行、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等风险相叠加,倘若监管不能尽早到位,后果不堪设想。

  金控公司监管延宕多年,难有进展,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是监管体制所限。在银、保、证分业监管模式下,各部门领地意识浓厚,监管越位与缺位并存势在必然。以项俊波案为代表的监管俘获,更是腐蚀甚巨。此外,思想认识与舆论场的作用也不容忽视。总有人将监管与金融创新人为对立起来,仿佛监管一出手,就表明监管层对创新缺乏宽容。在中国仍然存在严重的金融抑制情形下,“监管阻碍创新”的论调极易赢得市场。这实则是对创新的扭曲。二者的人为对立,理论上漏洞百出,行动上危害严重,必须尽力澄清和消除。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