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不认为人民币还会大幅贬值

2018年07月03日 1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应对人民币贬值作过度的解读,更不能认为是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汇率的贬值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有一定基本面因素的影响,是正常的市场反应,但同时也可能叠加了市场预期的共振,所以汇率跌得比较急。事实上,在中美贸易摩擦之初,人民币曾经出现了较为迅速的升值,部分原因是市场对中国可能重蹈“广场协议”的覆辙有一定的预期。当时我就提出要警惕人民币在升值方向上的超调,避免从贸易摩擦转向汇率摩擦。同样地,现在也应警惕人民币在贬值方向的超调。随着美元指数走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货币都有一定程度的贬值,而近日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已经超过了美元指数的升幅,在美元指数连续两个交易日回调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的双边汇率依然有较大幅度的贬值,说明目前市场受情绪驱动较大。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呈双向波动,因此,不应对人民币贬值作过度的解读,更不能认为是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汇率的贬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