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迟来的会议,没来的转向

2018年08月01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策只是微调,远非转向。财政政策是下一阶段扩大内需的主力,监管方向未变,只是节奏上有所放缓,宽货币能否到宽信用还有待观察
李奇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聘讲师,腾讯证券研究院智库成员,曾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民生证券宏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长期从事货币利率、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融资平台等方向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按照惯例,7月份的政治局会议在25号左右。今年由于领导人出访等原因,稍晚了几天。二季度,尤其是6月以来,部委之间、市场人士之间围绕经济和政策有不少争论,迟来的政治局会议如何定调,让大家更为期待。整体来看,政策只是微调,远非转向。

  新华社的通稿,有一些信号值得关注:

  第一,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有所上升。针对经济形势,延续了4月23日政治局会议上“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说法,有点超预期,因为中观数据显示经济从一季度的“生产强需求弱”变为“供需两弱”。但总体平稳之下,增加了“稳中有变”,贸易战、地产投资回落都给经济施加了压力。中央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高于市场预期,但也在最高层面对市场争论了很久的政策微调,做了确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