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韧性的内外

2018年08月02日 10: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会有一定的韧性,即使需求面下半年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工业利润同比增速依然会得到支撑。随着前期土地成交价款下行的滞后影响,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可能随之下行。预计未来几个月基建投资速度会进一步地恢复到常态,尽管趋势依然向下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8年7月17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2018年上半年形势分析和下半年展望”。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博智宏观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伍戈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韧性”这个词在过去几年时间内,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是比较抢眼的一个词。我想和大家分享如何看待韧性,包括今年下半年韧性是不是还会存在。

  第一,经济韧性是不是还存在?如果把经济简单地看成内需和外需,那么近两年中国经济发生了什么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去年,市场对于内需的预测总体靠谱(趋势向下),对于外需的方向也预测对了(趋势向上),但是对于外需的改善程度却预测错了(外需超预期强劲)。由于对外需的改善程度预测错误,使得去年市场对于GDP的预测出现了严重的偏差。去年市场上对中国经济的增速平均的预测大概只有6.5%左右,而事实上去年是6.9%。这就要求我们不但方向性上要预测对,程度上也不要预测得偏差太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