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骏:如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2018年08月07日 14:53
当前,阻滞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影响因素增多。央行将流动性注入银行体系后,受到资金供求双方意愿和能力的制约,信用扩张受到供给端和需求端多重约束,金融体系“有钱”难以运用出去,也难以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财新网】(专栏作家 马骏)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在量、价和结构方面都做了很多努力,贷款保持较快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比较充裕,无风险利率走低,中高等级债券利率也有明显下行。但是实体经济反映融资难融资贵的声音仍然较多,一些行业的不少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反映融资渠道萎缩、融资成本明显上升、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加大。最近,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更加重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