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孽债”,该谁还

2018年08月09日 1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方新增贷款用于“4万亿”名单项目的只是“九牛一毛”,因为打着国家救市的大旗帜,于是半推半就形成了席卷全国的基建和信贷投放“大跃进”
唐岫立
唐岫立,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先后任职于央行、银监会、商业银行、民企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岫立)在地方政府高债务风险的形成及化解应该由谁来承担责任的讨论中, 2008年的“4万亿”政策屡被指摘。

  当年,国家多部委联合成立宏观调控工作小组、成立多个跨部门专项工作联席机制。我作为银监会代表,全程参与了此轮国家宏观调控工作。

  “4万亿”政策的核心是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除了投资,还包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科技研发与健全社保等。因为投资项目启动易、资金投放中也占大头,最终形成了以“铁公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飞机场)”为代表的新一轮基建项目大干快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