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宽松政策效果显现仍需时间

2018年08月15日 10:18
虽然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年初至今整体经济增长仍大致平稳,2018年GDP增长目标应基本可以实现。除非爆发全面贸易战,政府不会出台重大刺激政策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虽然最近几周决策层已明确释放宽松信号,但政策效果显现仍需一段时间,7月经济活动继续走弱。整体来看,增长面临的下行压力与此前基本相同:投资(特别是基建投资)放缓,去杠杆导致影子信贷收缩。7月基建投资同比跌幅扩大,整体信贷增速继续下滑。出口小幅走强,但消费增速略有放缓。不过,房地产活动全面好转,销售和投资均是如此。

  政策宽松仍较为务实且取决于经济数据,未来更多政策调整可期。政府继续强调推进去杠杆和解决房地产市场问题,这表明此轮政策宽松主要是调整此前偏紧政策的步伐和力度,政策基调并未完全转向(至少到目前为止是如此)。我们认为,政策调整的力度可能会不断加大,但其依然取决于经济数据,主要是为了支撑国内经济、部分抵消此前政策偏紧和未来贸易战升温带来的拖累。

  经济增长放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