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需要对症下药

2018年08月29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税体制改革是解决当前中国经济困境的一剂良药,货币政策或基建刺激则不是。财税体制的不同改革举措能够解决当前中国面临的三大结构性分配矛盾
李海涛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和MBA项目副院长,拥有耶鲁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他曾是密歇根大学Stephen M. Ross School of Business ,Jack D.Sparks Whirlpool Corporation 金融学讲席教授, 并曾在康奈尔大学约汉逊管理学院任教。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海涛)在外部中美贸易摩擦和内部去杠杆的双重施压下,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向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虽然从实际的经济数据上看,还没有出现明显的走弱迹象,但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额等一些前瞻指标已经开始承压。

  从中国官方释放出的信号看,政策制定者也开始注意到这种经济的压力,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透露了最权威的政策信号。根据会议公告,高层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判断是“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而在不久前4月底的政治局会议公告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还是“经济周期性态势好转”。面对经济形势的变化,高层也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两方面释放出明显呵护经济的政策转向信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