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措施有何可期?

2018年11月02日 14:03
未来在经济数据明显走弱之后,预计会有更多稳增长政策出台。同时,更多的减税措施、更明确地支持民营经济和深化改革也利于稳定增长。预计短期内房地产政策不会明显放松,央行也不会主动引导人民币贬值来刺激经济增长
过去几个月,政府逐步放松了宏观政策,但市场对政策宽松的力度和传导速度仍抱有怀疑,市场情绪依然非常低迷。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特约作者 钟挥)过去几个月,政府逐步放松了宏观政策,但市场对政策宽松的力度和传导速度仍抱有怀疑,市场情绪依然非常低迷。9月基建投资继续走弱,整体信贷增速再次放缓;四季度到2019年,出口也将面临更高关税。政府还能出台怎样的政策?额外宽松政策措施又可能在何时发布?

  稳增长与重振市场情绪和企业信心的政策可能不尽相同。

  目前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主要来自于:1)此前的流动性和信贷收紧,且影响可能尚未结束;2)此前政策支持的提振作用逐步消退(如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到期、棚户区改造补贴降低);3)美国加征关税、贸易相关不确定性增加。除此之外,A股流动性问题(比如股票质押风险)、政策信号不一致以及市场认为存在“国进民退”的现象也是导致市场情绪低迷的重要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