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行压力下政策如何加码

2018年11月15日 16:43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宽松有望继续加码,但不会完全抵消贸易战的拖累。预计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7左右,2019年年底小幅贬值至7.3左右
尽管去年同期基数较低,10月房地产销售依然疲弱,同比下跌3.1%,而新开工和房地产投资均有所减速。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宽松有望继续加码,但不会完全抵消贸易战的拖累。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特约作者 钟挥)

摘要:

房地产活动走弱;基建投资反弹

  尽管去年同期基数较低,10月房地产销售依然疲弱,同比下跌3.1%,而新开工和房地产投资均有所减速。考虑到明年棚改货币化安置对销售的贡献会明显下降,市场情绪疲弱,我们预计2019年房地产销售下跌5%左右。10月基建投资增速终于转正,由9月的同比下跌2%(三季度同比下跌4.3%)转为同比增长5.9%。过去几个月,基建投资持续受制于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偏紧的管控,而现在似乎7月底以来政策宽松的效果终于开始有所显现。再加上制造业投资有所放缓,但依然稳健,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从9月的6%加快至8%。

社会消费品零售走弱;出口支撑工业生产小幅提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