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加快金融立法 清理金融规章

2018年11月26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立法先行不仅应成为金融治理的重要突破口,还可以为金融改革提供新动力

  金融法治化已成为市场的“刚性需求”。完善市场体系、防范金融风险、改革监管体制均有赖于此。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日前在财新峰会上传出“金融立法比金融立规更重要”的观点,引起广泛共鸣。

  如果说,在改革开放早期,囿于历史条件与经验,部门和地方规章曾为突破既有体制的桎梏、减轻金融抑制提供了必要条件,时至今日,市场经济体制已较为健全,法治国家建设成为国家重大任务,依规治理的弊端已日益突显,它不仅难以适应金融发展与改革的需要,而且渐渐成为金融领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针的阻碍。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