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析对美出口:加征关税并非整体贸易走弱主因

2018年12月10日 18:38
部分出口活动已被提前,美国对被加征关税产品进口的审核可能收紧,且关税被进一步上调的风险犹存,这意味着未来对美出口或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预计2019年出口将大幅放缓,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
11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速从10月的15.6%(三季度平均11.9%)大幅回落至5.4%,低于预期,部分由于2017年同期基数略高。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11月进出口均低于预期

  11月出口下滑超预期,整体表现均比较疲弱。11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速从10月的15.6%(三季度平均11.9%)大幅回落至5.4%,低于预期,部分由于2017年同期基数略高。我们估算的实际出口量同比增速也从10月的10%(三季度平均5.5%)降至1%。分别来看,对G3出口同比增速从此前的12.9%放缓至7.6%,其中对欧盟走弱较为明显,而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速仅从此前的13.7%小幅放缓至9.8%。对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和韩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的出口增速也大幅下滑。我们认为,2017年同期基数较高、近期全球需求疲弱(作为印证,全球主要市场PMI下滑)以及贸易战相关不确定性可能拖累了整体出口,抵消了出口退税率上调以及前几个月人民币贬值的支撑作用。此外,受高基数拖累,手机出口从此前的同比增长31%转为同比下跌2%;电脑类产品出口同比增速降为1%,集成电路同比增速由此前54%的高位回落至17%(图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