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产权制度填平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鸿沟

2019年01月28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完善产权制度,填平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之间的鸿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实践就应当从以所有权为中心转向以产权为中心,让产权走上前台,让所有权隐向后台
2019年1月24日,河北,当地工人赶制灯笼迎新春。要以改革的方式来完善产权制度,不仅要从理论上说清楚,更要设计、协调好改革的方案,从而保证在实践中真正加以落实。只有这样,民营经济的发展才能真正融入到整个国民经济当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尚希)民营企业的发展,不仅是个实践问题,更是个理论问题。当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接近9000美元,与经济短缺时代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但在如今相对充裕的条件下,贫富差距问题凸显出来了,于是就有人仍以传统思维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进行解读,以至于出现了诸如“民营经济离场论”这样的奇谈怪论。出现这个问题,其实还是与理论的不彻底性有着密切关系,其中既有时代背景因素,又有我们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尤其对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之间的关系,在理论认识上的不充分密切相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