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未来整体信贷增速有望反弹

2019年03月11日 09:53
1-2月合计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仍超出去年同期1.1万亿元。经过2-3月回归常态的调整后,整体信贷增速继续温和反弹的前景仍相对清晰
2月新增信贷通常会较1月高位回落,但今年2月新增信贷大幅走弱、同比少增4860亿元,似乎超出了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这可能因为信贷在1月强劲增长后(新增量为历史新高)以更大幅度回归常态。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2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 7030 亿元,大幅弱于预期(彭博调查均值 1.3 万亿)。 2 月新增信贷通常会较 1 月高位回落,但今年 2 月新增信贷大幅走弱、同比少增 4860 亿元,似乎超出了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这可能因为 信贷在 1 月强劲增长 后(新增量为历史新高)以更大幅度回归常态。其中最主要的拖累来自 2 月未贴现银行票据净收缩 3100 亿元(同比少增 3210 亿元);根据媒体报道,监管机构要求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加强对票据业务的审查并控制其扩张步伐,以降温利用票据贴现与结构性存款之间的利差进行的套利活动。再加上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收缩,整体影子信贷由 1 月的增长 3430 亿元转为收缩 3650 亿元。此外, 2 月社融口径下的新增人民币贷款 7640 亿元、同比少增2560 亿元,企业债券净发行量也受春节影响大幅回落至 810 亿元,不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继续走强,净增 1770 亿元(远超过去年同期的 110 亿元)。

  整体信贷同比增速再次回落至 10.1%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