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经济活动开局乏力 二季度有望反弹

2019年03月15日 11:43
1-2月数据显示经济活动比较乏力,主要受加征关税以及贸易战相关不确定性拖累。预计2019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或从去年四季度的6.4%进一步放缓至6.1%。随着信贷增速企稳回升,国内宽松政策效果逐渐显现,春季开工季基建投资开始走强,预计GDP环比增速有望在二季度反弹
1-2月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走弱,但投资反弹。1-2月房地产销售如期走弱,同比下跌3.6%(去年12月同比增长0.9%,四季度平均同比下跌2%)。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1-2月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走弱,但投资反弹。1-2月房地产销售如期走弱,同比下跌3.6%(去年12月同比增长0.9%,四季度平均同比下跌2%)。高频数据显示,1-2月主要大中城市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下滑,低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可能也依然乏力。继去年下半年强劲同比增长22%之后,1-2月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放缓至6%,而土地购置面积从12月的同比增加14%转为同比大跌34%。我们认为2018年新开工强劲可能来自开发商倾向多报数据(部分开发商急需融资,需要开工后的在建项目作为抵押)。事实上,尽管1-2月新开工走弱,但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从去年12月的8.2%反弹至11.6%,可能部分受益于部分地区冬季对建设活动的环保限制措施有所放松。对应疲弱的房地产活动,1-2月瑞银建设活动指数也由去年12月的5.6%回落至2%(3个月移动平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