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季度美国经济展望:缓速下行,衰退未至

2019年03月22日 12: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美国整体经济呈现稳步增长,三季度出现放缓迹象,四季度进一步回落但减速幅度低于预期;2019年美国经济大概率缓速下行,总体景气度仍能维持、韧性犹在,衰退概率较小
陈雳
博士,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校外导师、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工信厅、成都市工商联智库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 特约作者 周文仪)回顾2018年,美国整体经济呈现稳步增长,三季度出现放缓迹象,四季度进一步回落但减速幅度低于预期;2019年美国经济大概率缓速下行,总体景气度仍能维持、韧性犹在,衰退概率较小。增长指标来看,2018年美国GDP全年同比增速在2015年减速后逐步回升至2.9%,为2015年以来最高,增速略低于特朗普政府制定的3%的年度预期目标。从GDP环比折年率来看,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在2018年二季度上升至4.2%的四年历史峰值,但此后开始回落,分别在三、四季度达到3.4%和2.6%。即便GDP增速回落,实际四季度的2.6%相较于预期的2.2%也较为乐观,回落速度呈现出缓速下行趋势。此外,GDP同比数值连续三季度有所上升;OECD领先型指标连续三季度处于稳定的波动范围内;产能利用率及制造业、非制造业PMI都好于2017年全年对应季度,高频经济指标显示美国经济基本面整体稳健。2018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增长动能主要来自经济复苏时期减税措施的刺激和房地产加速补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