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都阳:稳就业政策如何完善

2019年04月10日 12: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旦有结构调整,就会有落后企业的淘汰,这是正常现象。不能把正常的就业变化归咎为就业受到冲击。要保护劳动者,但不保护落后产能
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以及单位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给经济带来的压力更为明显。需要有更好的办法让劳动力成本的增长速度和劳动力生产速度持衡,保持经济增长的优势。图/视觉中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作者 博智论坛)2019年1月23日,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博智宏观论坛第三十六次月度例会召开。会议主题为“当前就业形势与稳就业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都阳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关于稳就业这个问题有以下几层目标。

  一是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这是民众一直在讨论的目标,也是最基本的目标。如果失业率高了,民生领域的反应会快速凸显出来。

  二是劳动参与率保持稳定,不会出现沮丧工人效应。在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的情况下,参与率能保持不变,最好能有所提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