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年中期宏观资金流动性分析

2019年07月01日 11: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方债务问题的严格监控并未放松,专项债发行仍将在严控地方债务问题前提下展开
大型银行对中小型银行的存单更加谨慎和监管合规的要求提升,可能一定程度上提升中小银行的流动性紧张水平,导致部分中小银行的信用风险加速暴露。图/视觉中国
陈雳
博士,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校外导师、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工信厅、成都市工商联智库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2019年上半年,宽信用仍继续推进。5月大中小型企业PMI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其中大型企业PMI仍勉强维持在荣枯线以上水平,而小型企业PMI则结束了年初以来的反弹上行趋势。同时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贷款加权利率水平出现环比上行,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宽信用过程尚未完成,上半年流动性将在维持宽松的同时“精准滴灌”。

  近期包商银行事件爆发,中小银行间流动性引发市场关注。截至2018年末,我国中小银行类金融机构合计约1600家左右,资产规模约占全市场总资产的26%。中小银行自身抵抗风险的能力不强,日常流动性依赖发行高额同业存单和高价负债。随着包商银行信用风险的暴露,使得中小银行的负债端成本短期内可能会再次受到考验。大型银行对中小型银行的存单更加谨慎和监管合规的要求提升,可能一定程度上提升中小银行的流动性紧张水平,导致部分中小银行的信用风险加速暴露。但长期来看,无论是转移给政府部分或者是进行破产清算,中小银行的信用风险暴露都有利于企业部门总负债风险出清,我们预计,社融总体增速和M1增速水平有望逐步企稳回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