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货币如何改变金融生态

2019年07月22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历史上有很多监管赶不上私人部门创新导致系统性问题的例子,我们在思考数字货币发展时需要特别关注其公共政策视角
Libra未来发展有多快,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监管机构如何看待其演变和对经济社会更广泛的影响,中国的蚂蚁金服和腾讯在支付和金融服务领域走在前面,对我们思考Libra 未来的发展有参考意义。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数字经济改变我们的生活,几乎在所有领域都有体现,货币金融自然也不例外。数字货币一般指以数字为载体的新的货币形式,与流通中的现钞不同,其交易与储存以电子记账与转账的方式完成。具体什么是数字货币则有争议,市场比较关注的有比特币(加密“货币”的代表)、与法定货币挂钩的稳定币、央行数字货币。Facebook最近提出的Libra稳定币计划成为全球热点,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可能也因此受到更大关注。我想就数字货币的发展潜力及其对金融生态的影响谈一点思考。

一、商品货币回归还是国家货币升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