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攻克老年痴呆之路,或在大脑之外

2019年11月03日 13:23
从上百万年前就与人体共生共存的肠道菌群,不仅参与着人类对于营养的吸收和消化,更对人体免疫系统的运作产生的重要影响,甚至会影响人的大脑。肠道科学可能是打开脑科学的钥匙
2014年9月26日,广东广州,一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坐在窗户旁。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1000万人,是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预计到2050年我国患者将达4000万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于达维)谁不担心自己老了记不住事儿了,谁不想自己走不动路的时候还能写写回忆录。但是阿尔茨海默症,仿佛就是大脑中的一个橡皮擦,随时准备抹杀人们对于家人、往事的记忆,甚至影响到生活也无法自理。

  阿尔茨海默症(AD)俗称老年痴呆,主要表现为认知功能和行为障碍及精神异常等症状,是继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之后,老年人致残、致死的第三大疾病。据报道全球目前至少有5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约1000万人,是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预计到2050年我国患者将达4000万人。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