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企稳改善势头有望延续

2019年12月17日 11:04
尽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整体偏宽松的政策定调不会改变、未来政府也有望出台更多温和宽松措施,但政策可能仅会小幅放松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国内经济活动反弹,房地产投资依然稳健

  房地产活动如期走弱。11月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如期从10月的1.9%放缓至1.1%。一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放缓,而低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可能也依然较为疲弱,主要受制于2019年棚改规模大幅下降(1-10月棚改实际开工量较2018年同期下降47%)、且棚改货币化补贴继续减弱。另一方面,部分由于2018年同期基数较高,11月新开工面积大幅走弱、从此前的同比增长23.2%转为同比下跌2.9%,其季调后水平也较10月环比下跌12%。11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从8.8%小幅放缓至8.4%,房地产竣工面积同比增速也受高基数拖累从19.2%大幅降至1.8%。11月土地购置面积转为同比下跌0.8%。不过整体而言,瑞银建设活动指数同比增速由4.5%提高至5.4%(3个月移动平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